連續兩天看到半夜,(其實是因為半夜才開始看...coldsweats01.gif )

終於看完偶然之下和阿茱借的東野圭吾的《畢業》,

看完後還心情沉重的用眼淚小小發洩了一下才入睡。

 

雖然我也看了二三十本的日本推理小說,

但仔細算算,東野先生的只有剛看完的《畢業》和《白夜行》上下、《名偵探的守則》、《預知夢》

共五本,大概是因為圖書館都無法外借的關係吧...

東野圭吾的小說比起推理和殺人手法,更注重的是「人性」,

看完之後不會有一種「哇~這樣也行喔~」的感嘆,卻會讓心情像看了一部悲傷的電影一樣沉重。

 

故事內容是在講一群從高中開始交往的大學生在畢業前夕,

其中一位友人自殺,而後來又有另一位被毒死的故事。(←這啥介紹XDDD)

東野先生藉由朋友死亡的故事描寫好友間為了未來而互相欺瞞,

也就是「畢業」這回事,到頭來大家都是孤獨的,各自有各自的路要走,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恐慌...

已經畢業一年多的我看完後都還能有深深感觸。

 

最後這個小團體徹底瓦解了,一看完結局後腦海中浮現了「咦?就這樣?為什麼!」的想法,

隨之而來的是濃濃的寂寞,

我想,是因為現實生活就是這樣吧,

因此對於東野先生不給讀者一個安慰式的結局感到不滿意,

卻又知道那就是他想要給讀者的東西。

證據就是看完這本書後,我眼前立刻閃過我那不確定的未來,以及書中主人公理性的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侑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