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說,《盛夏光年》很難看,只是聊勝於無地在孤獨的表面畫了幾筆罷了。
也有人說,它只為了床戲而床戲。
但我卻完全不覺得是這麼一回事。

其實《盛夏光年》從來就沒有要朝一種多麼有深度的文藝路線邁進,
它只是一步純愛的商業片,
整部電影只把故事侷限在康正行、余守恆、杜慧嘉三個主角身上,
一種老梗的劇情、膚淺的角色設定,然後用一種漂亮的運鏡方式去呈現它。

一開始的鏡頭是三個人狼狽的坐在海邊小屋的木椅上,
守恆彷彿聽到遠方傳來小時候和正行嬉鬧的笑聲,
回想著那個曾經快樂卻無法找回的夏天,輕輕地笑了...

我很喜歡一開始康正行的口白:
「如果那時候我能夠勇敢的和老師說『我不願意』,
那現在的我,會失去什麼,又會得到些什麼?」
我覺得這一段張睿家唸得很有感情,沒有做作的情緒,只留下心痛。

余守恆是個十分好動的小孩,因為很害怕每次分組都只有一個人孤單的感覺,
抓住了正行這個因為規定不得不當他朋友的浮木。
其實很卑鄙。
搶先宣佈「康正行,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來讓自己無法被拋棄。
自始自終,用一種強勢的態度來抓住那個不得不跟他做朋友的男孩。

他對正行已經是一種近乎變態的重視和需要了,
只因為在球場旁的好朋友突然消失,就能夠使他慌了手腳。
第二次字球場旁走開的正行,身邊多了一個女孩,
使得守恆跌了一跤,因為他怕,正行會被一個後來介入的女孩帶離他的世界。
又會回到孤獨的一個人,他不要,
所以在保健室逼問正行和慧嘉的相處情形,
甚至藉由破壞正行和慧嘉相處的機會來抓住這個已經過於重要的朋友。

康正行是很細心、不忍心拒絕別人的人,
或許守恆和慧嘉都是利用了他的溫柔來填補自己的孤單。
一邊是自己不知不覺喜歡上的最好的朋友,
一邊是自己曾經傷害過、卻還是幫自己保守秘密的孤獨女孩,

選擇自己逃開。

卻逃不開,
只能傷害一直緊抓著自己、卻沒有察覺自己已經遍體鱗傷的守恆,
說出那個會讓守恆倍感痛心的約定,
唯有這樣,自己才有逃開的機會。

行星永遠繞著恆星旋轉,
第一次守恆坐在後座看著正行,第一次明確發現正行對自己的溫柔,
守恆輕輕靠上了正行的背。
過於依賴,所以不能失去,否則余守恆就不再完整。
是愛?還是太懼怕失去?
我猜或許守恆也沒有多想,心裡的悲傷告訴他不能讓那個男孩離開,
就這樣吧,我能給你全部,求求你留下來。

或許那個早晨,留下來他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守恆的愛。
畢竟守恆並沒有逃開,他用擁抱來告訴正行他的決定,
但正行自己選擇放棄。
因為歉疚慧嘉的一聲加油,
也可能是因為守恆說過,他是真心喜歡慧嘉的。

杜慧嘉是個勇敢的女孩,
因為寂寞所以喜歡上正行,
只不過不小心在失戀的打擊下讓守恆鑽進了心裡...
她應該也是痛苦的吧!
想要守恆的陪伴,卻也憐惜正行的無悔付出...
兩個男孩,一個女孩,都隱約知道這樣的關係不能被打破,
打破的,
永遠留著裂痕。

我喜歡ptt skyleft版友對結局的註解:
「最後的鏡頭,我只記得正行滿是淚水的神情。
那樣的無措而忍耐,卻終究想抓住最後一絲似乎已是用盡的勇氣。」

還有watercolor版友的
「盛夏是恆星與行星最接近的時候,但彼此之間的距離依舊必須以光年計, 就像守恆與正行之間永遠無法靠近,卻又不能不願離開對方的,友情與愛情。」

但還是無法前進,也後退不了。
最近的,卻也最遠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侑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